(作者: 林易璇  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momoko0622/22891652
*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後節錄

短短兩個星期的英國旅程讓我學習到很多。 momoko2.jpg

大家都會問我,這趟去英國好玩嗎?說實話,不能用好玩來形容。這趟旅行是參訪之旅,是在學習阿。英國的文創發展真的很好,除了政府積極投入外,民間團體力量也十分強大,擁有眾多的中介機構輔導創作者或是企業往creative industry的方向前進。而且他們很清楚creative & innovation不僅可以帶來美,還可以帶來營收,讓人獲利。我想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一個創作者、藝術家,不懂得利用這些作品賺錢養活自己,那麼談再多藝術與美都是空泛的。

Aston Business School
伯明罕的Aston Business School是政大商院的姊妹校,為我們講解了都市更新這一塊。因為工業的關係,雖然以往經濟蓬勃發展,伯明罕卻被稱為是最醜的都市,俗稱黑鄉。而伯明罕也致力於要改變,重新躍升為重要都市,最後簡報還逗趣的表現說要超越倫敦,非常可愛。雖然計畫要再一段時間才能完工,但可以看見伯明罕的決心及努力,他們也製作不少手冊宣導,並且提供三個方案供民眾提供意見,一起讓伯明罕更好。

參觀博物館
我最喜歡V&A,看到珠寶那層真的是目不轉睛。另外銀器也十分吸引我,我喜歡看那些細緻的紋路和切工。至於Nation History Museum也很棒,展現歷史古文物,放了許多恐龍的化石。而Science Museum則是非常科學和工匠,有一層樓滿滿都是船隻類的展示,就可看見大英帝國在航海時期的豐功偉業;我也喜歡他們的一些小展,例如Plastic展覽,用了許多從天而降的紅色塑膠布垂掛,少了塑膠味,多了高貴感。我在裡面晃阿晃才發現身邊有這麼多東西都是用塑膠製成的,真的是嚇了一大跳。Design Muesum也很棒,二樓展示了很多東西,看到英國很多獨有的設計,還看到國鐵的標誌,覺得很有趣,第一次發現原來這麼漂亮的LOGO也能被收入博物館。而三樓超級可愛,是非常多卡漫的東西組成。另外也看了大英博物館、Tade Modern等,這幾天參觀的博物館應該超過我一生所看得了。英國的國家級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還可以拍照。因此這也牽涉到營運模式問題,當然這就是我的報告要做的。博物館的空間設計也十分讓我佩服,英國會將原本一個單調的空間設計的非常典雅或精緻,動線走起來也十分流暢。

momoko1.jpg 

企業參訪
這次參訪的企業中,我最喜歡IPA和Guardian。IPA是和我過去大學所學的廣告領域相關,所以聽起來覺得十分有趣,講者也說明的很清楚,不論對廣告相關背景或是非相關背景的人都能吸收。至於Guardian因為是我做的資料整理,所以聽起來也十分起勁,雖然好像沒有問到太深入的內容,但光是參觀過一趟辦公室就覺得值得。尤其是在我們聽簡報的會議空間內,有好幾十台的MAC桌上型電腦,旁邊還有人在整理好幾台筆電。Guardian說,因為這樣當有人來參觀時,就會有人想買MAC,這就是他們的策略。我只能說真是太酷了!至於參訪BBC也相當有趣的,他們講了蠻多如何製作節目發行。不過太深入的東西他們說很複雜就沒有報告,真的很可惜~BBC也是一個十分龐大的機構,佔地空間大,還有庭院供員工休息,真的很羨慕在英國工作的人耶,工作之餘也能有休閒放鬆空間。
雖然英國的食物真的是不怎麼樣,讓我不停地懷念台灣的美食,但藉由這趟參訪讓我感受到不同文化的衝擊。而透過深入地去探訪每個機構,從一開始資料蒐集、實地參觀到回國的整理分析,這是實實在在的【遊中學】,我也真的在遊玩過程中學習到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