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雅文 - 哥本哈根交換心得

 2008年《Monocle》雜誌將哥本哈根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並給予「最佳設計城市」的評價。同時,丹麥是最能體現男女平等的國家: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從小學開始學習烹飪以及家事料理。女孩也不通常會請男生幫忙提重物等…。Independent,在此是無關性別差異。
鄧雅文.JPG 
 哥本哈根的超高物價世界聞名,而這或許也是為何丹麥人人都一手好廚藝的原因。我在哥本哈根的住所是與ㄧ位同在CBS攻讀碩士的丹麥女生合住,共用廚房以及衛浴設備。因此有機會可以ㄧ窺丹麥的年輕人是怎麼過生活的!一般來說,一旦年滿十八歲,小孩就會離家獨立,在忙碌的課業之虞兼差養活自己。因此對於他們來說,已經24歲的我仍然住在家中,過著讓父母親照顧的生活,簡直是無法想像的。雖然哥本哈根的生活指數極高,但由於教育完全免費,最低薪資也是台灣的六倍左右。因此對於丹麥人來說,負擔並不會太大,但在消費型態上和台灣非常不同。由於北歐日照較短,因此丹麥人十分費心佈置住所。舉凡廚具、家具、燈具等…都傾向選擇價格高品質好的設計單品

 以食會友是建立友誼極為有效也經濟的方法。丹麥人其實算是十分拘謹的民族,但放下心防後真誠善良,熱於助人。我與室友的關係也曾經因為文化差異過大,一度有些緊張,但只要以誠相待,主動介紹自己的文化,將有機會交換彼此的價值觀,以更開闊的視野看世界。舉例來說,我與室友會為對方準備自己國家的傳統餐點,美食美酒的點綴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加親近。這次的機會讓我對於丹麥傳統的家常料理以及聖誕節習俗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也顛覆了她以前對於中國菜又甜又鹹的刻板印象。
鄧雅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